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 发布日期:2022-08-11  编辑:冯媛  访问:

8月10日上午,我院在东校区06C311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暨郑州航院第六期“能力作风建设年·线上专题讲座”活动。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同时根据郑州航院第六期“能力作风建设年·线上专题讲座”活动安排,观看了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的专题报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全面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并结合学习内容进行深入研讨。本次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宝杰主持,全体科级以上干部和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上陈宝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会人员观看了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的专题报告并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副院长赵静指出,专题报告提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人才培养的任务要求,把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落到实处”对自己很有启发。她认为,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首先,要做到“以文化人”,在教学内容、教材选用方面不断更新,开展研究型教学,将教研、科研成果融入课堂;同时,注重“以德育人”,做到“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明确作为老师的使命担当,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课堂上充分展现职业责任感,把课程思政做得更好更扎实。

副院长李伟超认为,通过此次专题学习能够更进一步理解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目标方向,对学科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也有了新的思考。他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时提到,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要遵循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坚持教育的“四为服务”,探索多样化办学和特色发展。李伟超以武汉大学在数据科学方面的人才培养体系为例,介绍了“以人为本”的数据科学不仅注重培养在数据和计算技术方面取得进步和创新的数据科学人才,更重要的是关注数据的道德、伦理和法律,使人们对人性和人类价值观的理解融入到数据和计算技术的进步和创新之中;“以人为本”是信息科学学科数据科学区别于其他学科数据科学的根本属性与核心特征,这与专题报告中提到的人才培养各方面是相契合的,对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新专业的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借鉴。

信息技术教研室主任常金玲教授就报告中“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把构建更加全面的教育体系落到实处”部分,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认为,一个好的教学体系要能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能够使毕业生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老师们要有明确的身份认识和责任担当,在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要与时俱进,切实设计好每一门课程、每一个教学环节,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细做好课程思政。

档案学系主任朱兰兰教授认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涉及面广,目前,专业建设过程中人才培养方案体系能够根据OBE理念去设计,但在实践中也在不断摸索如何更好地适应当前发展需求,例如毕业生能力的即时显现等;课程体系的设计方面,正如报告中提到的,实践课的质量也有待进一步提升,这方面需要全方位地调研和研讨;课程思政方面,第一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从老师本人的言谈举止去展示和感化,第二专业课老师要加强科学研究,融入教学过程,第三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李泽锋院长认为大家的学习感悟,切合实际有针对性。他提出,从报告中更进一步学习了本科教育的相关要求,要求学院各位老师要深刻领会并认真落实。李泽锋院长建议,学院要提升教育质量,认真研讨如何淘汰“水课”;新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要注重内涵建设,办出特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要适当、科学“增负”,在学生劳动教育、体育、美育等方面要有创新、有成效。

最后,陈宝杰总结发言。他指出,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实际工作认真落实。通过系统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强大能量。(信息管理学院 马红岩 文/孙政卿 图/陈宝杰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