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学工作 > 正文

科学调研助力实践开展,融入社会彰显青春力量 ——我院顺利召开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交流会

【 发布日期:2022-07-18  编辑:冯媛  访问:

2022年7月14日上午,我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交流会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召开。本次交流会特邀河南省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信息调研》课程组进行调研方案设计、问卷及访谈大纲制作、调研报告撰写等方面的培训。学院党委副书记马红岩,信息管理系副主任、河南省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信息调研》课程组负责人莫祖英,《信息调研》课程组成员郭佳出席会议,会议由分团委书记、2020级辅导员徐佳佳主持,我院社会实践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分团委书记、2020级辅导员徐佳佳对我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作简要介绍,我院学子积极投身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2支团队获得校级立项,12支团队获得院级立项,“青春映红”实践团获批省级重点团队,多名同学投身返乡社会实践和个人自主实践。学院党委副书记马红岩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希望同学们在团队精神的培养、组织纪律的遵守、虚心求学的态度以及吃苦耐劳精神等方面得到锻炼提升。

随后,河南省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信息调研》课程组负责人莫祖英向同学们介绍了课程以及相关资源获取的途径,帮助同学们解决信息搜集、获取、方案设计等问题。课程组成员郭佳以《直面社会调研实务》为主题,深入讲解社会实践过程中调研问卷、设计访谈提纲拟定的具体方法,详细介绍了混合调研方法、定性和定量调研方法,调研流程和调研报告的撰写方法。并结合实例,引导同学们关注国情社情,将实地和网络调研、信息收集、深度访谈等与社会观察紧密结合,提醒同学们要及时归纳、善于总结,及时归类整理实践成果,为调研报告撰写做好准备。

最后,徐佳佳对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提出几点要求,希望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注意安全,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确保人身安全,坚持“日报告”制度,及时与指导老师联系;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社会实践,制定好每日行程计划,记录好实践日志,及时宣传,并形成优秀调研报告;坚持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统一,通过实践检验理论学习,在实践中拓宽视野、经受锻炼、增长才干。

此次交流会的顺利召开,极大地调动了我院实践队员的积极性,夯实了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的基础,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社会实践的意义,有助于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服务家乡、奉献社会,增强自身就业创业能力。(信息管理学院徐佳佳 李子雪 文/图 审核:马红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