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结合新专业申报探索新文科建设

【 发布日期:2019-07-19  编辑:冯媛  访问:

我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结合新专业申报探索新文科建设

718日,信息管理学院在07C521会议室开展了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此次会议以“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新专业申报为契机,探讨信息管理学科新文科建设路径。李泽锋院长主持讨论会,刘焕成副院长、各专业负责人、课程组负责人、教授、博士以及相关老师参加了讨论会。

李泽锋院长指出,不能将新文科视为新工具和新方法的简单应用,而是要真正拥抱和融入新技术,将新技术深度融入到学科建设中。在当下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时代,我院新文科建设要将新技术融入课程中,积极开设反应时代需求的新专业,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刘焕成副院长从信息资源管理和情报学专业发展的角度,指出了大数据时代对情报学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认为开设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培养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人才,是现代情报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信息管理新文科建设的重要组成。

参会教师畅所欲言,对新专业、新文科建设提出自己的发展思路与方法,并对申报新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基本情况、培养目标、市场人才需求状况、专业核心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学院各方面的支撑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换意见。

    李泽锋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提出以下几点建议:新专业定位要依托信息管理学院学科优势,发挥图情档专业学科特色;新专业要围绕学校整体发展的十三五规划,体现服务航空领域特色;要紧紧围绕服务河南省地方经济发展对大数据人才需求,利用政策区位优势,为我省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建设提供人才培养支持。

本次讨论会结合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新专业申报,为学院在学科发展和“新文科”建设方面统一了思想,规划了行动,将为信息管理学院的发展提供更强的动力。

 

(信息管理学院 宋娜娜、郭亚军  冯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