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周晓英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并指导国家基金项目申报

【 发布日期:2020-01-11  编辑:冯媛  访问:



2020年1月7日上午,信息管理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周晓英教授在07C521会议室做学术报告并指导国家基金项目申报。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泽锋主持会议,薛丽副院长、全院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周晓英教授是我国情报学知名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图书情报教研室主任、信息构建研究中心主任,2007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入选者、2008年北京市委优秀人才项目入选者,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专家,中国社科情报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


周晓英教授首先为大家做了题为《情报学研究范式的冲突和思考》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我国对“情报”认知的冲突,结合中国情报学的大事件,提出了中国情报学转折点和学科繁荣的标志,并总结出面向信息利用服务的“信息范式”与面向情报决策服务的“情报范式”这两个典型的范式,最后提出两大范式的融合发展与携手发展。报告为情报学专业的师生深入理解中国情报学的发展提供了独特的视角和清晰的脉络。


接下来,在拟申请2020年国家社科与自科基金项目的教师们各自介绍自己的研究计划之后,周晓英教授针对大家的申请书进行了具体论证,一一提出她的建议,包括选题的调整、研究内容的设计、文献综述的写作等。


周晓英教授的报告和论证让参与人员受益颇多,既提高了对国家课题申报的认知,又学到了开展科研的方法,对于信息管理学院国家课题申报成功率以及科研水平的提升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信息管理学院 郭亚军/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