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信管学子“雷锋”精神在“抗疫”中发光——记信息管理学院“抗疫”故事

【 发布日期:2020-03-05  编辑:杨佳怿  访问:

“贵校信息管理学院档案学专业18级18049601班的安晨阳同学主动请缨,志愿到太康县人民政府的疫情检测卡点当志愿者,配合医护人员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在志愿者服务期间,他积极配合医护工作人员做好防控方面的各项工作,询问过往人员的来路去向和事宜,并进行详细登记:检测过往人员的体温;提醒他人带口罩、勤洗手、做好防护等,工作无微不至,无论刮风下雨,他早出晚归,不辞辛劳,不畏危险......”在全国第57个雷锋日到来之际,我校收到一份特殊的快递,由共青团太康县委员会寄来的一封感谢信。

从大年初三开始,安晨阳便主动请缨,在太康县人民政府的疫情检测卡点进行志愿服务,积极配合医务人员的各项检测工作。“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学生干部、志愿者,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参与志愿服务对我来说是一种责任”,安晨阳表示,在志愿服务期间,尽管每天早出晚归,身临危险边缘,但他并没有退缩。正如安晨阳所说,“一天的检测工作并没有让我觉得疲惫,因为我的内心是热的,能从事此次疫情志愿服务我很骄傲很自豪。我觉得疫情防控,不只是医护人员的工作,而是社会上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中共党员的身影,哪里就有中共党员的奉献。”因为表现突出,安晨阳同学被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正如感谢信中写的那样:“他奔赴在抗击疫情的“一线”,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作为大学生的时代担当,充分彰显贵校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风采,为我们作出了榜样!他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当代青年的担当。”

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在这个与众不同的春天,信息管理学院志愿者们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他们在当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下,开展社区排查、心理援助、宣传引导、关爱帮扶等活动,显示了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2016级档案学专业胡海航一直奋战在志愿服务抗疫的一线,2月8日,他在泌阳县县团委公众号上看到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后毅然决定加入志愿者团队,配合河南省驻马店市人民政府花园街道办事处做好防控疫情的各项工作。他说:“我是一名中共党员,曾经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这个时候更需要发挥先锋作用,筑起防疫青春长城。”

2018级专升本档案学专业李新雨同学正在商丘睢县城关镇摸排返乡人员、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和疫情防护知识、消毒和测量体温等工作,她看到睢县团委招募返乡大学生成立“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加入,成为一名战“疫”青年志愿者。李新雨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随时听候党、团的号召!志愿请战,为青春,学生生涯增添色彩,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自疫情发生以来,信息管理学院积极开展主题教育、网络团日活动、网上团课等活动,通过线上支部会议、抗疫志愿典型学习、文艺作品制作、学习心得分享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项学习,倡议学生化身行动,展现当代青年担当。全院学生积极行动,开展创作海报、短诗、短视频、科普抗疫、爱心捐款、线上学习打卡等活动,自发参与慈善捐款154人,捐款金额8000余元,涌现出20余名“抗疫”志愿者,他们不畏艰险,弘扬传承永不褪色的雷锋精神,把“雷锋精神”融入到日常志愿工作中,用汗水和热情诠释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

信息管理学院 徐佳佳 马亚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