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段宇锋教授莅临我校讲授图书情报案例分析示范课

【 发布日期:2020-11-17  编辑:冯媛  访问:

2020年11月15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段宇锋教授为信息管理学院师生讲授图书情报案例分析示范课。段宇锋教授现任全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理事、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全国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李伟超副院长和部分教师出席,信息管理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

段宇锋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首先和同学们一起对内蒙古图书馆“彩云服务”案例进行了解,然后结合图书馆五定律等相关理论对案例进行分析,认为图书馆的评价指标有五种,即效益、质量、数量、特色和地位,而“彩云服务”只重视了读者的需求,公共图书馆的其他职能有待更充分的发挥。公共图书馆不能仅仅把采购主动权让渡给读者,读者的水平参差不齐,更倾向于畅销本,这会导致复本量大也会打破合理的图书结构,而且图书只是图书馆馆藏的一部分。最后,段宇锋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在段宇锋教授的组织和引导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师生互动和案例分析,大家对公共图书馆的图书资源采购和服务职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课后,段宇锋教授与部分研究生同学合影留念。

此次图书情报案例分析示范课的顺利开展,有利于我院进一步开展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和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也有利于提升我院教师和研究生的教研科研水平。

(文/王岁、张文欣、韩瑞雪、马亚星 图/马亚星、葛欣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