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2020中国情报学年会暨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

【 发布日期:2020-12-11  编辑:冯媛  访问:

 为加强我院与国内情报学学界各高校、机构的交流与合作,12月5日至8日,我院师生一行11人共赴广州参加“2020中国情报学年会暨情报学与情报工作发展论坛”。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中国国防科学技术信息学会、全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联合主办,会议主题为“应对不确定的未来:情报学和情报工作的使命与挑战”。

开幕式上,中山大学副校长邰忠智、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戴国强、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杨军等8位专家领导分别上台致辞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武汉大学资深教授马费成、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暨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理事长戴国强、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苏新宁、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罗威分别作题为《我国当代情报学的发展历程》《加快科技情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科技自强自立的战略支撑》《情报学学科话语体系建设》《对新时代国防科技情报工作的探索与思考》的特邀报告,对情报学学科的根基与发展、情报学的变革与守正、情报学教育与情报工作的未来发展路径进行了深入阐述。随后,由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曹树金教授主持《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博士文库》(后简称《文库》)暨《中国情报学前沿》新书发布会,我院赵蕊菡老师的《网络健康信息风险感知研究》一书被《文库》收录并进行了现场推介。会议还邀请到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吴晨生研究员、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胡昌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周晓英教授等15位学界知名专家作主题报告。会议围绕面向国家战略的情报学、面向突发公共事件的情报学与应急信息管理、情报学理论、方法与技术等主题进行征文并设置情报学理论与方法、网络舆情与服务、信息组织与行为、学术评价与期刊评价、情报技术、信息组织与服务、信息行为、情报服务等9场专题报告。在“网络舆情与服务”专题报告中,我院研究生杨照方同学代表团队作《大数据环境下网络舆情预警服务研究》报告,主要汇报了国内外网络舆情预警服务研究进展、清博舆情平台产品调研等内容,总结了我国网络舆情预警服务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优化建议。最后的闭幕式环节,南开大学商学院王知津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赖茂生教授进行大会总结并致闭幕词。

本次会议中,相关高校和各级各类情报所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从业人员齐聚一堂、共襄盛会。精彩纷呈的专家报告、热烈高效的同行交流,为与会者带来了思想启迪的学术盛宴和宝贵的交流平台。此次会议圆满结束、反响热烈,通过此次会议,我院与会师生对情报学和情报工作的挑战、机遇和使命有了新的认识与见解,也加强了与学界同行的合作交流与联系,为提升我院学科发展力与影响力打下了基础。

图1信息管理学院参会团队

图2《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博士文库》暨《中国情报学前沿》新书发布会

图3我院研究生杨照方作专题报告

(杨照方/毕丽萍 文;毕丽萍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