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图书情报教学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工作坊”

【 发布日期:2020-12-21  编辑:冯媛  访问:

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和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会展中心主办的“图书情报教学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工作坊”在上海召开。此次工作坊受全国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托举办,邀请了国内管理案例开发领域的知名专家担任主讲,系统讲授了教学案例开发涉及的关键问题,详细介绍了案例教学设计、开发和推广的具体过程。我院图书馆系武利红以及信息管理系郭亚军、齐云飞等三位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工作坊共包括四个主题报告,其中前两个主题报告由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案例中心主任程贵孙讲授。主题报告一,程贵孙主任从案例教学的概念内涵和案例开发的关键步骤出发,深入、细致讲解了案例正文撰写、故事设计、素材选择、核心人物塑造等环节的实施要点,系统讲授了管理教学案例开发的经验与技巧。主题报告二围绕案例使用说明的设计和撰写展开,系统解释了为什么需要案例使用说明,详细介绍了案例使用说明的作用、结构、写作原则和使用要点。主题报告三,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杨勇教授分享了华东师范大学在推广案例教学研究方面的经验,详细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在教学案例库建设、教学案例开发大赛组织和教学案例推广等方面的具体做法。主题报告四,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段宇锋教授介绍了图情学科案例式教学的发展现状,以内蒙古图书馆“彩云服务”为例组织大家对图情学科教学案例的设计、开发和使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我院教师积极参与研讨的小组主持、交流。

图书情报教学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在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与学科发展方面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目前已经纳入图书情报专硕学科评估。我院教师参加此次“图书情报教学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工作坊”,有利于学习和掌握相关方法与技能,有利于开展和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我院图书情报专硕学科的发展。

(齐云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