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档案学新文科建设虚拟教研室开展课堂教学创新研讨与演练

【 发布日期:2022-05-16  编辑:冯媛  访问:

为推动课堂教学创新改革,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备战学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2022年5月5日下午档案学新文科建设虚拟教研室通过线上平台开展“课堂教学创新研讨与演练”研讨会。会议特邀我校“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春雨副教授作为专家进行指导。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泽锋教授出席,档案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会议由档案学教研室副主任王会粉副教授主持。

档案学教研室主任朱兰兰教授首先介绍了与会专家和参会教师,并围绕档案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和档案学专业新文科建设核心关切,从课程思政与课程体系再设计、自我教学与能力提升、交流与改进等角度阐述了研讨会的主题与目的。之后,教研室全体教师从说课与讲课两个环节依次进行课堂教学演练。各位教师准备充分,说课环节中,就所承担课程的基本情况、创新理念、授课内容、教学设计等进行解说;讲课环节中,以丰富的教学内容和新颖的教学形式,展现出档案学专业独有的课堂教学风采。

演练结束,杨春雨老师结合自身参加省级教学竞赛的经历,从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等方面对每位教师演练进行了精彩点评。她特别强调应重视将教材体系转换为教学体系,注重所讲内容之间的衔接以及自我教学创新点的展示,并提出在教学中只有真正做到“顶天立地”,结合学生现实和社会现实,才能使课堂教学既有高度、又有温度。

之后,朱兰兰教授代表教研室向杨春雨老师表示了由衷感谢,并对教学演练进行总结,从课程定位、学情分析、课程目标、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创新点等方面对未来档案学专业的研究性教学提出要求。

最后,李泽锋院长高度肯定了虚拟教研室建设成效,并从科研融合教学出发对下一步教学体系完善,更好促进研究性教学能力提升进行了安排。

此次线上研讨会的举行,为疫情防控期间教师教学素养提升提供了互联发展平台,充分激发了教研室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的热情,开启了研究性教学的新起点,为贯彻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奠定了重要基础。(魏楠 文/王会粉 图/陈宝杰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