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工第三党支部召开“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推进课程思政立德树人”专题组织生活会

【 发布日期:2022-06-06  编辑:冯媛  访问:

2022年6月1日,信息管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利用云端会议召开“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推进课程思政立德树人”专题组织生活会,并特邀教工第二党支部、第四党支部部分党员以及部分课程教师共同参与学习研讨。会议由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常金玲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并结合 “两弹一星”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的讲话精神。

随后,参会老师围绕主题“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推进课程思政立德树人”以及我校更名大学的关键时期展开热烈讨论、交流。李泽锋教授结合“档案保护技术”课程,提出不仅要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课程,更要从专业建设发展的角度,进一步思考、研究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地融入课程思政。朱兰兰教授以“科技档案管理学”课程思政微课系列之一——“中国天眼”(FAST)工程建设档案及其档案工作为例,详细介绍了“科学家精神”、“航空报国”红色基因等融入课程思政微课的设计思路与方法。宋娜娜老师以“管理信息系统”课程中“防疫政策的可行性分析”课程思政点设计,引导学生思考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实施的重要性为例,提出了课程思政点与课程知识匹配设计的方法。常金玲教授讲述了我国著名飞机设计大师顾诵芬的故事,分析了其中展现的“科学家精神”、“航空报国”红色基因与课程知识点之间的衔接融合以及如何有效设计课程思政案例。参会的不同专业的教师就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立足各自学科特点挖掘思政元素进行了充分讨论。

参会的赵静副院长认为此次交流学习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信息管理学院各专业课程思政系统建设,每一位党员、教师都要加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学习,更好地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融入各学科各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推动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信息管理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通过高质量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实际行动落实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郑州航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部署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作用,提升办学内涵,助推学院的高质量发展。



(王会粉文/魏楠 图/陈宝杰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