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教育部高校图书馆学专业教指委2023年工作会议暨系主任联席会议

【 发布日期:2023-05-16  编辑:冯媛  访问:

5月12-14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议暨系主任联席会议在天津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校图书馆学专业教指委主办,天津师范大学承办。我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主任郭亚军、图书馆学系副主任赵蕊菡与毕丽萍博士参加会议。

在本次会议上,本届教育部高校图书馆学专业教指委作工作总结,并对2023年工作进行布置。“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图书馆学专业建设与发展”主题交流环节,邀请了四位专家作专题报告,题为《新文科建设与图书馆学课程教学改革》《南京大学图书馆学教育摭谈》《面向国家文化传承与发展——中山大学图书馆学“四位一体”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和《面向融贯LIS的图书馆学本科教学探索与实践》。工作交流环节,我院教师积极参与图书馆学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经验交流,赵蕊菡介绍了我院图书馆学专业建设的特色方向与育人成效。在图书馆学专业古籍保护与管理人才培养研讨环节,集体调研参观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在古籍整理与保护方面的系列成果,特邀姚伯岳教授、王余光教授、张久珍教授、张靖教授和龚剑研究馆员分别作专家报告。会议还组织了实践基地考察与交流活动,与会人员赴中新友好图书馆开展实践调研,并围绕智慧图书馆建设进行研讨。

通过参加此次联席会议,不仅深化了我院图书馆学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的认识,提升了学院的影响力,同时也在调查研究中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的行动自觉,有助于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管理学院 毕丽萍 图/文 陈宝杰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