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信息管理学院2023年度实验室开放项目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3-04-11  编辑:冯媛  访问:

为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踊跃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舞广大师生参与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增强教师和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充分利用我院实验室资源,做好实验课程和项目及创新创业项目的开发与培育工作,结合当前实践教学需要,我院决定开展2023年度实验室开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一)申报对象

信息管理学院教师和学生。每人仅能主持申报一项,每个项目至少有一名指导教师(以前有未结项项目不得申报)。

(二)实验室开放原则

信息技术实验中心将在完成计划内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前提下,利用现有的师资、仪器设备、设施条件等资源,面向全院师生开放。立项的每个实验室开放项目开放学时不少于20学时。

(三)经费资助原则

主要用于实验中所需的元器件、材料的购买,以及实验项目设计中必要的校外制作加工费用,不包含购置仪器设备费用。

(四)鼓励学生参与项目

独立设课类和课内实验类项目参与学生人数不少于10人;一般类项目参与学生人数不少于3人。

(五)安全保障原则

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学院、实验中心和实验指导教师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实验室开放期间,指导教师(或实验室管理员)必须在岗。

二、申报指南

(一)独立设课类和课内实验类培育项目

教师利用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开展独立设置实验课程(简称独立设课)或课内实验的探索与实践活动,旨在培育和开发独立设课和课内实验。拟培育的独立设课或课内实验不能与学校现有实验课程(项目)重复。

(二)一般类项目

1.教师科研课题子项目:教师结合自己科研项目中的开放研究内容,吸引部分优秀的高年级学生作为助手进入实验室,参与教师的科研活动。在其他场所也可独立完成的软件操作类或纯理论研究类项目不列入实验室开放范围。

2.自选实验项目:鼓励教师进行教学计划以外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自实验项目开发,鼓励学生进行创新设计实验。

3.学科竞赛训练项目:利用实验室现有条件,教师及学生为参加各级各类单项学科竞赛做必要的赛前训练。

4.课外科技活动项目:学生结合社团、兴趣爱好等自行命题,在实验室开展科技制作、发明创造、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活动。

三、申报评审流程

(一)信息技术实验中心组织专家对教师和学生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并公布立项结果。

(二)学院评选出优秀项目和培育项目,优秀项目推荐到学校本学期实验室开放项目立项并获学校经费支持,培育项目由学院立项,学院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学生项目视情况认定创新创业学分。

四、项目管理

(一)本学期实验室开放时间为2023年4月-2023年12月。

(二)实验室将对项目进行定期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三)2023年12月底,信息技术实验中心将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结项评审。

五、材料报送

(一)《实验室开放项目申报表》一式三份。

(二)《实验室开放项目汇总表》一式一份。

(三)报送时间:请各位老师和同学2023年4月20日前将材料纸质版信息技术实验中心郑雪丽老师处(06C302),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zxl@zua.edu.cn,联系电话:13733181656

信息技术实验中心

2023年4月11日